蘇浙小學、幼兒幼稚園暨國際班
Kiangsu & Chekiang Primary School, Kindergarten and Nursery
主頁

最新消息

校長的話 學校設施 活動花絮 教育網址 KCPS Mail 家教會PTA 國際班KCIS

校長的話

  九月四日,小學部召開了本學年第一次週會,王寳明校長為全校學生講話。王校長首先以輕鬆的口吻與孩子們談到最近播映的一齣電視劇──《超時空男臣》。劇中人物從明朝穿越到現代,因為不適應現代生活而處處碰壁,笑料百出。校長藉此告訴同學們:人類社會是不斷進步的,若我們不能與時俱進,將為時代所淘汰。校長要求同學們在學習方面要記得四個十分重要的英文字母──S、T、E、M。STEM是科學(Science)、科技(Technology)、工程(Engineering)及數學(Mathematics)四個學科的縮寫。

  談到科學(Science)領域的時候,校長分享了有「光纖之父」之稱的科學家高錕的事跡。他發明的光纖改變了整個世界的通訊系統。現在我們每個人都在享受的高速互聯網網絡服務,都得益於這項劃時代的發明。

  在科技(Technology)方面,校長以智能手機iPhone為例,說到科技發展日新月異,手機功能不斷推陳出新,新一代iPhone 8也即將面世。工程(Engineering)方面,校長告訴我們:現代高鐵比子彈火車更為快速,而將來的高鐵或許能以時速一千公里帶我們穿梭世界各地。而數學(Mathematics)的各種理論實為科學、科技、工程的基礎,起着主導的作用。

  接着,校長談起人工智能(Artificial Intelligence, AI)和機器人(Robot)正是STEM的具體體現,並勉勵師生都要有STEM思維,順應時代潮流,在教與學兩方面都要緊隨着時代的步伐向前走,以適應社會發展。

  另一方面,校長亦提醒大家:科學對人類發展固然十分重要,但不能也不應該取代精神生活,人類文化更不可或缺,希望大家不要只顧與電子產品互動而忽略與他人的交流。家人之間的溝通,親情的建立尤為重要。

  當天,同學們對校長所提問題反應熱烈,互動良好,充分證明我校學生自信心強,知識面廣,令人欣慰。

返回小學資訊

Copyright by Kiangsu & Chekiang Primary School (Nursery, Kindergarten, Primary & Int'l Section) 20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