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浙小學、幼兒幼稚園暨國際班
Kiangsu & Chekiang Primary School, Kindergarten and Nursery
主頁

最新消息

學校簡介 校長的話 學校設施 教育網址 KCPS Mail 家教會PTA 國際班KCIS


蘇浙簡史

本校以「整齊嚴肅」為校訓,在教育方針上,以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五育並重。從創辦之日起,即推行「中英並重」之語文政策,並在同鄉會堅持下,以「國語」為教學語言。實行「國語教學」之初有一定的阻力,但因學生成績優異,故此語言政策,旋為廣大家長接納。揆諸近年政府推行的「兩文三語」,實為本校一之教學政策,足証明本校前理事們堅持原則,且目光遠大。

在傳授學科知識的同時,本校也推行「全人教育」,以培養學生高尚的品德、啟發潛能、養成良好的工作態度及自治能力為目標。在教學方法上,既重傳統教學法,個別科目也開風氣之先,採活動教學法,培養學生思考、分析、歸納、表達、創作的能力;並鼓勵同學積極參與課外活動,朗誦、歌詠、舞蹈、美術等各項都聘有專人訓練,故在校外競賽中取得許多獎項,朗誦成績尤為出色。學生課外活動成績優異,學業成績的表現更為驕人。數十年來,在以往的升中試、學能測驗,或近年來的升中派位,都有極佳成績,足以告慰家長及校董會。為提高教師素質,本校教師隊伍精益求精,抱終身學習態度,透過進修研習,不斷增值。

本校是私立學校,創辦之初慘澹經營,然而教師們一直士氣高昂,更因有賢明開放的校董會領導,辦學理念終得以實踐,贏得社會人士交口讚譽。由於香港出生率逐年下降,兼以香港是一國際城市,社會上對英語人才十分渴求;又因應社會不同的需要,為家長提供多元化選擇,於一九九三年九月,開辦小學國際班,一九九九年為兩歲兒童開辦幼兒園,提供完整的學前教育。國際班、幼兒園相繼成立,之後數年,入學者眾,愈見規模。本校之設施先進,計有電腦室、圖書室、舞蹈室、音樂室、芭蕾舞室等,但由於小學部推行全日制及國際部班級自然增加,需增加額外的教學空間,二00二年九月,本校國際班三至六年級學生借用蘇浙公學教室上課。同學年,蘇浙公學開辦國際部,與本校國際班結成「一條龍」。為增加本校現校舍課室及特別室,一項加建工程正進行中,將於零四年夏天完成。

香港蘇浙滬同鄉會立足香港五十七載,會員們同心同德,為香港服務之心未嘗一日稍懈。什麼是蘇浙精神?此真蘇浙精神也。蘇浙小學成立五十年,自創校之日至今,香港蘇浙滬同鄉會之會董會、教育委員會、校董會、校長、全體教職員工,無不發揮蘇浙精神,念茲在茲,殫精竭慮,為社會作育英才,贏得崇高校譽。而今我蘇浙小學校友遍佈全球,貢獻社群,無忝所學。

撫今追昔,當年由內地南下的蘇浙同鄉,苦心擘劃,創辦蘇浙小學,這未嘗不是一段可歌可泣的「留在他鄉的故事」?這段故事還將繼續下去,相信我蘇浙人士,都必為本校的成就感到自豪。誠如本校校歌首句所唱:「我敬愛的學校,創立自同鄉。」沒有同鄉,就沒有本校。本校的歷史,就是香港蘇浙滬同鄉會的歷史,也是香港教育史中令人矚目的一頁。我們期待第二個半世紀,我校奮起昂揚,再創佳績,在香港教育史上留下更輝煌的新頁。



返回學校簡介    往上頁

Copyright by Kiangsu & Chekiang Primary School (Nursery, Kindergarten, Primary & Int'l Section) 2000